幔利橡樹(Oak of Mamre)

幔利橡樹位於巴勒斯坦希伯崙附近的幔利西南2公里處(創13:18);也被稱為亞伯拉罕的橡樹, 是一棵古樹,傳統認為這是亞伯拉罕安設帳篷,並招待三位天使的地方。

據估計,這棵橡樹大約有5000年的歷史,受到猶太人和基督徒的崇敬有幾百年之久,直到君士 坦丁在第四世紀停止這種做法,且在此建造一座教堂。在十九世紀末了,這棵橡木開始褪色。一個 長期存在的傳統說到,亞伯拉罕橡樹會在敵基督出現之前死亡。1996年4月觀察到它上面的最後一片 綠葉,此時橡樹的主幹已經死亡,1998年根櫱再次出現了。

「幔利橡樹」豫表與 神有甜美的『交通』(『希伯崙』字義),因而在豐富(「幔利」字義)的生命 中得著安息(「橡樹」寓意)。橡樹的高大和堅固,摩2:9說“堅固如橡樹”,橡樹象徵著 神的能力,帶 給我們保障和平安!亞伯拉罕無論是蒙召、築壇獻祭、接待 神和天使都是在橡樹下!表明亞伯拉罕 的一生不離開 神,他依靠 神賜的能力,凡事都能,他的一生也都在 神的保障和保護裡。

橡樹象徵 神的能力,也預表豐盛的祝福,許多經文都表明亞伯拉罕總是在尋求 神的能力!“能力是 神 所賜的!”(詩68:28)“疲乏的,祂賜能力;軟弱的,祂加力量。”(賽40:29) 亞伯拉罕因敬畏 神、相信 神、 依靠 神, 神如橡樹一樣做了他的保障、保護和避難所!

我們都是「兩手空空無代價,只靠救主十字架!」耶穌是我們永遠的堅固台,更是你我的力量,你我的 平安,我們的保障都源於耶穌基督,祂永遠是你我的能力!今天,我們在耶穌大能的膀臂下,就如同當年 亞伯拉罕住在橡樹底下,我們照樣在 神的面前有能力、有保障!

亞伯拉罕橡樹:此樹皮已將近五千年之久,由該樹的管理單位致贈給CBSI。

栽種公義樹苗 與聖地作屬靈的連結

因著 神的愛揀選了亞伯拉罕,也賜福給他許多的福份。並且 神也應許要賜福給所有跟從祂,專一信仰祂的 後裔(因信稱義)同樣的福份。雖然以色列百姓多次的遠離 神,甚至悖逆犯罪,但 神依然沒有放棄他們,因著 祂至聖尊名的緣故,從來沒有放棄祂自己所揀選的這一特殊的「選民」。

在聖經中,對於土地的應許,經常以「起誓」的方式表示出來,用以賜福給順服祂旨意的人,因為 神祂自己 才是真正土地的主人。 神在這土地上更加上了祂的恩典(創2:9)「(伊甸園)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。」

土地上不能沒有樹,就好像屬靈的國度裡,不能沒有傳好信息的人一樣。(賽61:3b)「使他們稱為公義 樹,是耶和華所栽的,叫他得榮耀。」他們是誰?就是「傳好信息的人」,必被 神稱之為「公義樹」。 願我們都能成為那「公義樹」,把信仰的根基,連結於以色列這片「迦南美地」的土壤裡吧!(32:15)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,曠野就變為肥田,肥田看如樹林。:16 那時,公平要居在曠野;公義要居在肥 田。:17 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;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,直到永遠。:18 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,安 穩的住處,平靜的安歇所。

讓我們為要來的彌賽亞,預備好一個美好的地土,把栽種「公義樹」的苗,種在「迦南美地」的土 壤裡吧!讓我們一起來幫助以色列,解決土地植樹(環保)和幫助他們的經濟發展(水果、木材),我們將 會配合當地氣候,種植不同樹木或果樹,歡迎抓住機會,因為「這時」的栽種,到「那時」成熟,甚 願我們在恩典中有份,阿們!

讓我們以實際行動來為以色列「祝福與代禱」,在聖地與弟兄姊妹一起栽種橄欖樹,與要來的彌賽亞一起祝福以色列:

    1.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(耶路撒冷),將核發「捐贈者名字的植樹證書」。
    2.可以為你的家人或親人「提名種樹」,讓他也能與以色列有「屬靈的連結」。
    3.可以為你想要紀念的人之名字,特別提出。讓他們的名永遠在聖地被紀念。
    4.每棵樹有70個單位,每單位費用為NTD 1,000元。
    5.我們將一起合種橄欖樹,於耶穌出生地~伯利恆,與要來的彌賽亞一起祝福以色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