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完神旨

作者-金燈台 01-01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你們必須忍耐,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,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。」(來10:36)

神已經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(彼後1:4),祂不只應許賜給我們永生 (多1:2), 並且應許進祂的國得祂的榮耀,承受天上各樣屬靈福氣,基業 (帖前2:12;弗1:3-6;雅2:5)。此外,還有許多的賞賜(雅1:13;提後4:8)。

舊約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預表得救,但還須要走一段路,才能進入迦南,承受神所應 許的美地,其中許多人因犯罪而倒斃在曠野,未能進迦南得地為業(林前10:1-11;來 3:7-19)。

所以這裡警告我們說,必須行完了神的旨意,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,若有人中途犯罪,跌倒退後, 就失去所應許的福分(來10:38-39;弗5:5)。

為此聖經中有許多的話教訓信徒,要謹慎小心不可犯罪, 並要努力追求,好得到將來的應許。 如果一信主就完全得到一切,就不要奔走,力求生命長進,明白真理了,那是不對的,我們 必須遵行神的旨意才能進天國(太7:21)。將來要根據現在的一切情況受審判,得報應。永 遠的前途,得失也是根據今生的情況而定的。所以必須努力追求明白真理,遵行神的旨意,達 到神的要求和目的,絕不能隨便度日,貪愛世界為肉體活著。

種必照收

作者-金燈台 01-02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不要自欺,神是輕慢不得的,人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;順著情欲撒種的,必從 情欲收敗壞,順著聖靈撒種的,必從聖靈收永生。」(加6:7,8)

人容易在這件事上自欺,那就是不管種的是什麼,都盼望有好的收成,如果人真的看到 將來的收成,正如所撒的種子一樣,整個的人生就會有徹底的改變,如果人看見將來所 要受的極大損失、羞恥、痛苦,就不會現在作那些不義、可恥、犯罪的事了。照樣,人 如果真的看到將來那極大的榮耀、賞賜、福分,現在也會竭力作那些對的、善的、義的 的事了,包括在思想意念裡,離惡向善。

可是將來的報應雖然看不見,卻不是不知道的,自欺就在這裡,神明明說,祂要照各人 的行為報應各人(伯34:11:耶17:10;羅2:6;啟22:12)。人卻欺騙自己說,「 未必如此,神不一定那樣認真,行為好壞差不多,沒有多少關係。」甚至妄想將來比 別人強,得更好的結果,這都是自欺,是輕慢神,是不信神所定的原則。人種的是什 麼,收的也是什麼。

所以及早醒悟吧!種的越多,收的也越多,如果到最後一點機會行善、撒好種,但所得 的很少了,而且也不能消除已經種的壞種。因為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。現在 本身就產生敗壞,將來更有百倍的收成,順著聖靈撒種的似乎結果慢一些,但在永世裡 卻要結實億萬倍。

行動正直

作者-金燈台 01-03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耶和華是日頭,是盾牌,要賜下恩惠和榮耀,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,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。」(詩84:11)

人都願意得好處、蒙祝福,甚至想用盡各種方法和力量去得。但實際上,不一定得著,有時適得其反,所遭遇的 是損失、痛苦,這是因為他們忘記了有一位主宰一切的神,他們所想、所說、所作的都不合神的心意,不討神的 喜悅,怎能從神那裡得什麼好處呢?神沒有立刻發出祂的怒氣,已經是祂的恩典了。

神雖有絕對的主權,但作事 並不是沒有原則的,祂的賞罰都是有根據的,聖經上常說,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(伯34:11;詩62:12;箴24:12)。所以各人所得的報應,正是按著自己的行為,吃自己所種的果子,不能怪 神不公,不能嫉妒別人,神喜歡什麼人呢?怎樣可以得好處呢?

在這裡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條件,也是很大的應許,那就是神未曾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,在神看來, 詭詐是最壞的東西(耶17:9)。

世上幾乎沒有虔誠、忠信的人,人人向鄰舍說謊,是嘴唇油滑,心口不一(詩12:1,2)。神所喜悅的是行為正直 ,作事公義。心裡說實話的人(詩15:2),正直、誠實似乎是不聰明,但神卻要賜他們各樣好處。

背棄聖命

作者-金燈台 01-04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他們曉得義路,竟背棄所傳給他們的聖命,倒不如……」(彼後2:21)

世人在神面前,並不是沒有是非,標準和責任的。世上的罪惡、混亂、痛苦以至滅亡 都是違反這種正義,道德的結果。如果沒有道德正義的要求準則,人不但得罪了神, 也要自相毀滅,好像車輛在道路上沒有規則,任意行駛一樣,只能一同撞毀。

雖然有律法和良心,人卻依然犯罪,走向滅亡。神特別差祂的兒子降世,傳道救人, 將義路指示出來,發出清楚命令,叫人遵守。使聽見而遵行的人可以承受永生永福。

如果人聽過主的道,領了祂的教,學了祂的真理,卻不肯遵行,走主所指示的義路, 違棄所傳給他的聖命,重新陷入罪惡和污穢之中,被情欲敗壞所纏住限制。像狗、 豬一樣,吐了又吃,洗了又滾,那結局是不堪設想的。

不走義路不能到只有義居住的地方(彼後3:13;林前6:11),違棄聖命是要受嚴重 刑罰的(來10:26-31)。所以曉得義路就要去行,領受聖命就要去守,不能和不曉 得一樣,隨自己的意思妄行,以為主的道是可以隨便對待的。若是認為:主的命令 是無關重要的,這是愚昧、自欺、自取敗亡。

神不喜歡

作者-金燈台 01-05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,所以在曠野倒斃。」(林前10:5)

以色列人是新約信徒的預表,他們的經歷應作為我們的鑒戒。雖然他們都出了埃 及,經過逾越節和紅海,蒙了神的拯救,歸屬神的名下,吃了靈食,喝了靈水。 這些都表明他們已經蒙恩得救,嘗過天恩的滋味,又於聖靈有分,認識神的權能 了(來6:4),但他們中間卻有許多是神所不喜歡的人,以至在曠野倒斃,未能 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。

為什麼神不喜歡他們,而讓他們倒斃呢?因為他們貪戀惡事,拜偶像、行奸淫、試 探主、發怨言等。總之是因為犯罪,這裡特別提到神所不喜歡的事。

神不喜歡是什麼人呢?屬肉體的人(羅8:8),退後的人(來10:38),悖逆的 人(西3:6),都是神所不喜歡的人,神不喜歡不是一件小事;我們千萬不能作 神所不喜歡的事,不能作神所不喜歡的人,今生的禍福,永遠的得失都由此決定。

但願每一個信徒都從以色列人的經歷得教訓和警戒,免得信主以後,中途犯罪,隨 從肉體失敗、退後、倒斃,失去神國的榮耀福分。作一個屬肉體的人就不能得神的 喜歡,只有敬畏神,因信靠著聖靈,治死身體的惡行,遵行神的旨意,才能討神的 喜歡。

遵行神旨

作者-金燈台 01-06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凡稱呼我主阿,主阿的人,不能都進天國,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。」(太7:21)

稱呼主阿,主阿的人不少,甚至有許多人奉主的名傳道、趕鬼、行異能,卻不能 都進天國。因為有人沒有遵行神的旨意,作神的工作,不遵神的意思也不行, 在神的國裡有一個最基本的條件就是按著神的旨意行,不遵行神的旨意那是混 亂、錯誤、罪惡,是神絕不允許的。

不遵行神的旨意就與神沒有正當的關係,只能遭到神的棄絕和刑罰。神的國的特 點是行祂的旨意(太6:10),在神的家中也是這樣,作兒女也必須遵照父的意思。

所以主耶穌說,「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弟兄,姊妹和母親了。」( 太12:50)所以基督徒和神之間最基本的關係就是遵行神的旨意,這是現在屬 靈生命維繫的所在,是唯一當行的道路,也是將來得著應許和賞賜的根據(約4 :34;來10:36)。

因此,我們必須不再順從人的情欲,乃是立志遵照神的旨意行(約7:17),度餘 下的光陰(彼前4:2;來13:21)。

神的旨意可以藉聖經的指示和聖靈的引導而知道。所以我們無論作什麼事,都要 先考慮是不是神的旨意,而不是考慮事情的好壞,或對自己是否有利。

啟示的靈

作者-金燈台 01-07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求……神……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祂。 」(弗1:17)

沒有真理的知識是可憐的,好像一個住在與世隔絕的窮鄉,對於外 間的一切一無所知,但只有知識,也不過如同一個閉門讀書的人 一樣,沒有實際的體驗;

許多事還是不清楚,屬靈屬天的事物更是如此,是頭腦知識所不能 理解的,所以沒有能力和實際。

許多信徒雖然信主多年,但對神依然不夠認識,對屬靈的事,沒有 深切愛慕。靈性還是軟弱,容易受迷惑,甚至犯罪墮落。

因此有一個很大的需要,就是要得到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人能 真知道神。這是由於聖靈可以照明人心裡的眼睛,並給以屬天的 啟示,好像看見那看不見的奧秘,正如肉體的眼睛看見一個東西 以後,不會再懷疑它的存在。

如果看見一個極可愛的東西,不能不發生愛慕的心,和強烈追求的 願望;照樣如果我們屬靈的眼睛蒙聖靈啟示得以看見神的慈愛和將 來的榮耀,就不能不決心快跑跟從主。

神的管教

作者-金燈台 01-08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因為主所愛的,祂必管教,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。」(來13:6)

我們信主之後成了神的兒女,祂對我們有極高的要求,祂願意我們像祂、愛祂、 順服祂、成就祂的美意。

可是我們仍有自己的性情,喜好,與神的旨意不相合,達不到祂的目的,這不但 使神不滿意,也使我們得不到神的應許。為此神要在我們身上作工,改正並造 就我們,好達到神的願望。

首先,當然是神勸勉我們,指教我們。如果不聽,就要責備我們,警戒我們,再 不改就要管教,甚至鞭打了。如果有人自知犯罪,而神並沒有管教,就認為可以 繼續下去,那是自欺,除非你不是神的兒女,祂可以任憑你,或者仍然忍耐給你 悔改的機會(羅1:26,28;2:3,4)。

但這都是有限的,越是神所愛的,越要管教他,絕不會任憑他。管教的方法、方 式、程度雖有不同,但都是叫我們醒悟、悔改,成為聖潔、公義,若不順服,管 教會加重,鞭打、杖罰都可能來到,最後只有死路一條,所以這裡說當順服得生 (來12:9)。

越早順服,越少受痛苦、損失。當神管教之時,也不可灰心、抱怨,這是神愛的表 示,對我們有今生及永遠的益處。

百般試煉

作者-金燈台 01-09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,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,就比 ……金子更顯寶貴,可以……得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」(彼前1:3)

許多信徒不明白,他們為什麼遭遇各種苦難、不幸、試煉、煩惱, 似乎比不信的人更不順利,更多憂愁。這不是別的,乃是神的美 意,要試煉我們使成為精金,好得到更大的榮耀,尊貴。

我們不會將一個瓦器陳列在精美的檯子上作為裝飾品,若是一件 精金的物品,會被看為寶貴,顯為榮耀,使主人增光。

將來在神國中,在神家裡最寶貴的,最榮耀的東西都是從極重極 多的試煉中得來的。精美的瓷器也只有當瓷土被多次燒過才成的。

所以我們今天所經過的一切苦難試煉,不是為摧毀我們,乃為造 就我們,不是為叫我們受羞愧,乃為叫我們得榮耀。

為此,在試煉中,不可發怨言、灰心、懼怕、失信,而是堅信神 的旨意是美好的,是對我們有益的。神也不會叫我們一直受苦, 等我們暫受苦難之後,必親自成全我們,堅固我們,賜力量給 我們(彼前5:10)。但若完全灰心,離棄了神,不但會受苦, 而且受更大的虧損。

已釘十架

作者-金燈台 01-10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因這十字架,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,就世界而論,我已經釘在十字架 上了。」(加6:14)

基督徒的一切都在乎與十字架的關係,他屬靈的生命和價值就在於對十字架的態度, 和十字架在他身上有多少的成就,將來到天上到神那裡也是要看有誰是背著十字架 去的。十字架在他身上有多深的印記,那就是他的榮耀與冠冕。什麼時候,我們離 開十字架,厭煩十字架,屬靈的根基就拆毀了。

保羅之所以成為神所重用,為人敬重,不是因為他有特殊的才能,高深的學識,非 常的經歷,乃是因為他和基督的深相結合,不是勉強的、被動的,乃是甘心的,以 為可誇耀的,他看十字架不只是他得救的起點,也是他得勝的地方。十字架是他 的生命、生活、道路和一切,他在十字架以外不盼望得著什麼,成就什麼,而且 是根本不想再找到自己的存在。

十字架使他和世界完全分開,他看世界已經釘上了,世界看他也已經釘上了。因為 世界將他的主釘在十字架上,他與主在十字架上是合而為一的,他看世界不但沒 有什麼可愛的,而是可憎的。他看世界不是朋友,乃是仇敵,因為它與神為敵 (雅4:4)。他絕不想在世界再得著什麼好處,因為已不屬這世界,萬事不過如 糞土而已。同時世界看他已經不是一個活人,而是一個死了許久的人,對他失去 任何盼望了。

像小孩子

作者-金燈台 01-11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若不回轉,變作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,所以凡自己謙卑……」(太18:3,4)

什麼樣的人能進天國呢?很希奇,主耶穌說:乃是像小孩子的人,不是什麼大有智慧、能力 、本領的人。在另一處,主也指著小孩子說:「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。」(太19:14) 小孩子有什麼長處呢?主在這裡特別提到「謙卑」。我們一遇到大人,就覺得在大人裡面 有驕傲、虛偽,不容易接近,尤其是有一點才能、本領,取得什麼名利、地位的人。更有 驕傲自滿的氣概,令人感到不易接近,而小孩子卻天真,自然,沒有什麼架子,很容易與 別人合在一起。

所以在天國裡,沒有驕傲的人,只有謙卑像小孩子的人。越謙卑越受到歡迎和尊敬,而驕 傲的人卻被人厭惡。我們不是等到進天國以後才謙卑,才變作小孩子的樣式,乃是現在就 回轉變作小孩子的樣式,像小孩子那樣的謙卑,為此我們要除去那些驕傲的心,以及能使 我們驕傲的事,應當看別人比自己強(腓2:3)。不要自視勝過別人,高過別人,使自 己有可以驕傲的根據。

其實驕傲的人心中沒有安息,很怕失去他可以自誇的東西,而謙卑的人則十分平安、知足 、喜樂、滿意。更重要的是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(彼前5:5)。所以應當 甘心樂意作一個小孩子,受人的輕視,只討神喜悅就夠了(太11:25,29)

預備見主

作者-金燈台 01-12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,卻不預備,又不順著他的意思行,那僕人必多受責打。」 (路12:47)

我們都是主的僕人,將來要向主交賬,我們的一切生活工作要向主負責,不是可以 自由自主的。祂對我們有吩咐,有交托。雖然對各人的恩賜和托付不同,多給多 取,多托多要,是不變的原則。

我們從神的恩典說起,神賜給我們的好處是太多了。我們蒙祂的恩典真是數不盡, 我們所需用的一切,連我們的身體、光陰、力量和生命都是祂所賜的,祂看顧我 們,聽我們多少禱告,祂憐憫,赦免我們,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,乃一直恩 待我們,祂給我們的太多了,我們應怎樣對待祂,報答祂呢?我們怎樣利用祂所 賜的這一切?是為自私和屬世的情欲嗎?或是一生忠心事奉神,將祂所賜的為祂 用呢?

我們再想想,我們稱主耶穌基督為主,我們都是祂買來的奴僕,祂仍然尊重我們 ,將工作托付我們,將真道交托我們,將救人愛人的責任吩咐我們,將榮耀神為 主作見證的本分賜給我們,也給我們各種恩賜可以為祂使用。可是我們怎樣對待 主呢?我們是為自己活著、工作、忙碌,按自己的興趣行事,或是完全照主的意 思行呢?主快來了,怎樣見祂呢?如何交賬呢?趁還有一點點的時候,趕快預備吧!

要等候神

作者-金燈台 01-13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耶和華必然等候,要施恩給你們,……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。」(賽30:18)

著急是許多人的天性,但也因此作錯了許多事,失去許多機會。我們在神面前尤 其是這樣,不知有多少時候,神要施恩給我們,成就我們的祈求和願望,也是 要達到祂的目的和美意,但祂有一定的時候,神不能提早成就,神要等候到最合 適的時候才作,因為早了,我們還沒有預備好,不夠接受的條件,就是給我們對 我們也無益。好像果子未成熟不能摘下來吃,小孩子不到時候不能給他某種工 具一樣。

但我們常出於天性的急切,以至對神沒有真正的信心,不能忍耐等候神的時候, 就自己先急忙的做了,決定了。結果失去以後更好、更有福的機會,非常不幸 。我們抓住自己錯誤的產物,甚至想丟掉,都擺脫不了。

所以要等候神,清楚神的旨意, 並等候神的時候,直到看見神親自帶領,安排 和成就,不放在自己急切的手裡,不隨從自己妄想的心,那時必要看見神的榮耀。

愛的能力

作者-金燈台 01-14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他因為深愛拉結,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。」(創29:20)

世界上最大的能力不是金錢、勢力、權柄,而是愛,當別的東西 部不能感動人,吸引人的時候,愛能;當別的東西都不能叫人作 重大的犧牲,舍命的時候,愛能;世界上最動人的故事,是愛的 故事,如父母的愛,朋友的愛,夫妻的愛,弟兄的愛,以及其他 的愛。別的東西都多少含有自私的動機,以己為中心,所以一到 要舍己的時候,就都失去能力了。惟獨真正的愛有一個利他的力 量,帶有犧牲的精神,所以愛能克服一切困難。

在這一段經文裡,給我們看見愛的能力,為愛服事人七年如同幾 天,受盡各種勞苦、捱許多歲月,但因為有愛的動力在其中,就 將那一切看輕了,不怕犧牲,痛苦,愛是能忍耐到底的,不能用 別的代替的,在愛的事上別的都變得渺小,微不足道了。

主對教會和信徒的愛更超過這些,甘心離天臨世,受苦受死。照樣 ,信徒對主的愛也當如此,愛主的人應不計得失、甘苦、榮辱, 是肯作最大犧牲的,能愛主,辛苦的年日就不覺得長了,幾十年不 過如同幾天而已。

勿惹怒氣

作者-金燈台 01-15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,言語暴戾,觸動怒氣。」(箴15:1)

人的性情一般說來是容易發怒的,這是由於人的驕傲、愚昧。另一方 面也因為缺乏謙和、智慧和愛心,由於發怒會進一步形成爭吵,打 斗,甚至凶殺。所以發怒對人對己都有害無益,我們不應當發怒, 最少是不輕易發怒和慢慢動怒。因為不輕易發怒,可以減少許多怨 忿,本來以為應當發的,其實都是不該的和不必發的怒,覺得人家 不對或不合理,似乎為義而發怒也當慢慢地(雅1:9)。恐怕自己 發的怒,不但不成就神的義,反而更增加自己的不義。

再一方面就是不要惹人發怒, 並竭力使人的怒氣消散。如果人已經 對你發怒了,不要以怒對怒,而是以柔和對待發怒,特別是言語方 面,一柔和起來就能使對方的怒氣消退,好像硬物踫在軟的東西上 ,就無力發作一樣。相反地,如果對方還沒有發怒時,自己就言語 暴戾也會觸動人發起怒來,好像用刺刺人,用拳打人,必引起還擊 一樣。

怎樣使言語柔和不暴戾呢?這需要裡面常有聖靈膏油的調和,充滿 ,不隨從肉體,天性衝動。所以說話不能太急、太快、大多。言語 很容易點起生命的輪子(雅3:6)。

聽命順從

作者-金燈台 01-16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聽命勝於獻祭,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,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,頑梗 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。」(撒上15:22,23)

我們和神有一個基本的關係,那就是我們應當聽從神的命令,順服神的旨意 ,什麼時候,這個關係破壞了,和神的其它關係便也都瓦解了,絕不能用 別的事來代替,就是最好的意思來代替也不行,獻祭本來是好事,但若不聽 神的命令,不按神的旨意行。獻祭也不蒙悅納。照樣,許多人不聽神的話 ,卻想為神工作,對神有所貢獻,這是不行的。神不喜歡這樣的事奉,順 從神,聽神的話才是我們最大的本分和責任。

但是人的天性卻不願意順服神,乃願意照自己的意思行。所以容易犯頑梗悖 逆的罪,當神的意思和我們的意思不同的時候,容易堅持自己的意思,覺得 自己的意思又對又好。其實即或證明自己的意思是錯誤的,罪惡的,有人仍 硬著頸項去行,明曉得與神的旨意不合卻硬著心去作。

結果呢,像掃羅一樣,不但被廢棄王位, 並且落得非常悲慘的下場。所以 最要緊的是不可頑梗悖逆神,不聽神的話,不服神的命令,不管神的旨意如 何,只照自己的意思去行,這是絕不可輕忽的大罪。

神的試驗

作者-金燈台 01-17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……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你所愛的以撒,獻為燔祭。」(創22:1,2)

沒有經試驗的人是不能證實有力的人,沒有經過試驗的事,也是沒有定論的事。神 並不 滿意我們的現狀,乃是對祂所愛的,所要重賞的人,要提出更高的要求,更嚴厲的考驗 ,好知道他們到底怎樣。使被試驗的人也知道,他自己的光景如何。

神要試驗的是什麼呢?就是愛與順服。這兩件事也是合一的,愛的最大表現在於肯放棄自 己的意思,為著愛而犧牲一切,獻出一切,來成就所愛者的目的,討他的喜悅。這需絕 對的順服,尤其是對於神,順服是與神同心同行的最基本條件,我們不能盼望神順服我 們,我們真正敬畏神,也是從順服上表現出來。

神試驗我們愛與順服的途徑,就是叫我們獻上唯一心愛的東西,或是什麼人、什麼事、 什麼東西,成為這人的心愛對象,甚至偶像是離不開,少不了的。別的都肯放棄,只有 這個是舍不得的,而神卻正要求舍去這個,放下這個,這就試驗出一個人究竟是愛神或 是愛別的呢?順服神呢,或是堅持自己的意思呢?誰是第一,最大的呢?如果神所要的 是次好的,不十分心愛的,那很容易,但神所要的正是最難舍棄的。在這個試驗裡成功 或失敗就顯出你是怎樣的人,你的心究竟如何,對神到底怎樣,同時也決定了你的前途。

主乃至寶

作者-金燈台 01-18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,我為祂已經丟棄 萬事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。」(腓3:8)

如果將宇宙萬有加在一起,而另一方是耶穌基督,你要揀選什麼呢?每一個認 識主的人都要揀選基督,何況地上的萬事,不但至暫至輕,虛空無益,就是把 它最美最可愛的優點加在一起,也無法與基督比較,祂是萬有之主(西3:11 )。

所有的真,善,美,無不在祂裡面,都是祂的表現和賜與。萬有可變,萬有的 主不變,一切的福樂有限,而基督無限,那一切和我們沒有直接的關係,只 有主與我們有關係。得著萬事萬物失去主,等於零。失去萬事萬物得著主, 則一切 並未失去,乃是永遠藏在祂裡面。

當世上並沒有什麼人愛你,因你也沒有什麼可愛之處時,最寶貴的乃是基督 愛你,你雖追求別的卻無所得時,而追求基督則能得著祂。最希奇的是萬事 萬物 並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,而基督卻能。基督裡面的豐富、榮美、可愛, 並沒有完全表彰,包括在萬有裡,只有祂自己才是我們追求、敬拜、愛慕的 對象。祂是至寶,別的是糞土,可是要想得著基督,就得丟棄萬事,當作有 損。

給主作的

作者-金燈台 01-19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無論作什麼,都要從心裡作,像是給主作的,不是給人作的。」(西3:23)

我們天天生活,工作究竟是為什麼?是為誰而作的。一般人都是為自己作的, 為自己的好處、需要、喜愛而作的。從古到今人人雖然都是為自己活著,工作 ,作這事或那事,但結果都是虛空無益,活著的時候, 並不能從其中得滿足 和快樂,乃是越為自己越煩惱,越求自己的快樂越饑渴,越為自己忙碌越覺得 沒有意義和價值,每天都是為自己,但每天都很乏味,連睡在床上也不安寧。

為人生活,工作是比為己高尚有意義一些。不過也常叫人灰心失望,有時所作 的對人 並不真正有益處,完全為人而不為己,不但 並不一定切合實際,也不 一定都有價值。對於信徒來說,人生的真正意義是一切應當為主而作,為主而 活,為主不但是我們被救贖者應有的責任,也是自己的真正利益。為屬肉體今 生的自己,暫時的利益是不對的。但為自己的靈魂,永遠的利益卻是對的,是 神所許可而且要求我們那樣作。為著自己的永世和益處,就應當為主而生活。 這包括為別人的益處而盡力,所以無論作什麼,都不該單為自己或為人作,乃 應當為主作的,才有價值和意義。

神的道路

作者-金燈台 01-20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我的道路,高過你們的道路,我的意念高……」(賽55:9)

有一天我們要非常懊悔,因為沒有接受神的意念,行走神的道路,卻一直偏行己路 。到那一天我們要看見我們的愚昧,錯誤,要哀哭痛悔也來不及了。但何必等到 那時候呢?難道我們不信有一位至高至上,全能,智慧,慈愛,公義,良善的神 嗎?如果相信有這樣一位神,難到祂的意念不比我們這渺小卑賤的人高的多麼? 究竟高多少;正如平常也知道神在天上,人在地上的,神人之別。

天比地高到什麼程度呢,無法比擬,用數字是形容不來的。今天人常用億萬光年 來說明宇宙之大,空間之廣。但那也不足說明神人的差別。因為神比宇宙更大, 人卻小如灰塵,神的智慧,知識是無限無量的,祂的能力是無窮無盡的。神對 我們的意念,為我們所定的道路都極其美好,所以讓我們除掉自己的意念,離 棄自己的道路來歸向神,完全信靠順服祂。從今以後以祂的意念為意念,以祂 的道路為道路,不再與祂相背,對祂不服,不要再寶貴自己的意念,留戀自己 的道路。

祂的意念顯明在聖經之中,祂的道路常借聖靈來引導,讓我們好好聽神的話, 順服祂的旨意。

只信不怕

作者-金燈台 01-21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耶穌……對他說,不要怕,只要信,你的女兒就必得救。」(路8:50)

懼怕是令人痛苦的事,但許多人卻天天在懼怕中過日子,心中沒有平安,怕 這樣,怕那樣。這固然是由於有的人膽小,但也有時是因為事情的確令人擔 心害怕。像這裡所講的人,他的獨生女兒正在危急之中,忽然聽到已經死了 ,是很容易懼怕的。又如門徒在海中遇見極大的風浪,船快沉了,那能不害 怕呢?(路8:24;太14:30)是的,有許多事情是令人害怕的。

然而主耶穌叫我們不要怕,只要信。可見要想不害怕,只有一個辦法,那就 是要信,有信心就可以不懼怕,沒有信心就必定害怕。為什麼相信就可以不 怕呢?因為信有一位全能的主,與我們同在,祂能拯救我們,祂願意拯救我 們,祂愛我們,祂有應許。信祂的人必不著急,必不羞愧,必看見神的榮 耀(賽28:16;彼前2:6;約11:40)

如果相信主管理一切,祂不許可,不會有任何危險臨到我們。就是有任何危 險,患難,祂也能轉危為安,拯救我們,只要將一切交在主手中,相信祂不 誤事,祂負我們一切責任,就可以安心不怕。不過信心小就要害怕,信心大 小在乎我們對主的認識,和與主的關係,平常遠離主就不能多認識主。

與主相屬

作者-金燈台 01-22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我屬我的良人,我的良人也屬我。」(歌6:3)

世上不知有多少愛情,婚姻,有的可歌可頌,有的悲喜交集。那些不幸失意 的固然苦惱,圓滿成功的,終久也要埋在墳墓裡,而在墳墓的那一面卻不 再是愛人和夫妻了。人所追求的愛情,婚姻關係,到頭來不過是夢幻而已。

然而愛情和婚姻卻預表一個真實永久的關係。在宇宙間有一對相愛的,一種 婚姻的結合,那不是如同作一場夢,演一幕劇一般,而是永遠的夫妻,無 盡的聯合。那就是神的兒子基督和信徒的關係。保羅曾說:「我把你們如 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。」(林後11:2)那是極大的奧秘,但我是指著基 督和教會說的(弗5:32)。其他的千千萬萬對愛人,夫妻都不過是這個真 實關係的表樣。可惜,為著那暫時虛空的愛情而犧牲的人很多,為著這真正 的對象和關係努力的卻不多。

雅歌書就是說到這種關係,在這裡良人是預表基督,我們屬祂,祂也屬我們。 祂極其可愛,祂的愛情永不改變,和祂的關係不會演成悲劇。雖然有時似乎 別離,卻不是永別,有時疏遠,卻不是絕裂。我們對祂的愛絕不會被忽視, 辜負,永不會有失戀之苦。我們當盼望,帶著一顆愛祂的心去迎見祂的婚娶。

是否誠實

作者-金燈台 01-23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,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。」(代下16:9)

有的信徒怕神忘記了他,或者覺得神不肯幫助他,這種想法值得深思,我們知道 神是無所不知的,祂不會忘記祂所造的人,而且祂一直察看每一個人,祂知道 每一個人的需要,困難,不是不願意幫助人,解決人的困難,特別是屬祂的人 ,祂也不是沒有能力,改變人的各種問題。

不過這也要看人的內心,對神怎樣。如果人不敬畏神,不信靠,不尊重神,甚至 頑梗、悖逆、不服,神就不會幫助他。不是神沒有看見祂的難處,而是神不能 幫助他,使他繼續錯誤下去,乃是應當加以管教才對。但對那向祂心存誠實的 人,神不但看見他們的難處和需要, 並且要顯大能幫助他們,使任何事都可以 解決。神的大能可以作一些事,人所不能的,神都能,有神的大能幫助,是什 麼都不必擔擾懼怕的。

所以我們不必懷疑神是不是看見我們,是不是忘記我們,也不必愁祂肯不肯幫助 我們,能不能幫助我們,這都是不成問題的,只要問我們自己對神的心是否誠 實,明曉得神的意思,卻不肯照著去行,明明是神的話語卻不願意相信。明知 道自己不對卻不肯改,這都是對神不誠心。

神都細察

作者-金燈台 01-24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我坐下,我起來,你都曉得,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,我行路,我躺臥, 你都細察,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。」(詩139:2-3)

神 並非離我們遙遠,對我們不聞不問,不加注意、理睬,任憑我們各行其是 ,不是的,祂一直在鑒察我們,試煉我們,知道我們的一切意念,言行。所 以我們在任何時候,地方,都不是孤獨的,沒有任何人同在,也沒有人注 意關心我們時,卻有一位看不見的神,一直在我們前後左右,環繞我們,甚 至按手在我們身上(詩139:5)。

這是為什麼呢?這只能說是祂愛我們,否則不會這樣關注我們,與我們同在 。如果厭惡一個人就離他越遠越好,如果與己無關,就不願注意他的一切 ,但神看我們為寶為尊,如自己的兒女一樣,祂總不撇下我們,也不丟棄 我們(來13:5),祂那樣察看我們也是出於祂的愛,祂願意我們達到完全 美好的地步,討祂喜悅,成為祂的榮耀,以便更多地賜福給我們,賞賜我們。

祂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比海沙更多,都是極為寶貴的(詩139:17,18)。所以 我們當明白祂的意念,討祂的喜悅,讓祂鑒察試驗,好看到在自己裡面有沒 有惡行,讓祂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(詩139:23,24)。

與主同苦

作者-金燈台 01-25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我在磨煉之中,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,我將國賜給你們。」(路22:28,29)

當主耶穌在地上卑微,貧窮的時候,有一班跟隨祂,敬重祂,愛祂,在磨煉之中與 他同在的人。將來有一天主在祂的榮耀寶座上,要叫這班人,和祂同坐寶座,在 祂的國裡掌權,坐在祂的席上吃喝,那該是何等的快樂。

然而有些人,今天不尊重主,不願和祂一同受貧窮,羞辱,厭棄祂無佳形美容(賽 53:2,3)。討厭祂的十字架(加5:11),將主和主的道當作可恥的(可8:38 )。甚至主在門外叩門,都不肯讓祂進來(啟3:20),對主的話,加以藐視。將 來當主降臨的時候,要怎樣呢?那時要想恭敬、奉獻、遵命,則皆嫌太遲了,那時 只有被主否認,在主的國度和榮耀裡無分。

今天是我們和主一同受苦的時候,是尊敬祂的時候,是順服祂的時候。我們若愛祂 要趁現在!在苦難、卑微、貧困之時愛祂,是何等的寶貴。主的心要因此被奪去( 歌4:9;7:10)。如果現在只顧自己的舒適、享受,不願與祂同苦、同憂、同難 ,將來能和祂同榮、同樂嗎?

要服事人

作者-金燈台 01-26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 並且舍命。」(可10:45)

主的道和人的道不同,是遠超過人,所以祂是神,人都願意為大為首,受人服 事,主卻以身作則地教訓門徒說,祂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 並且舍命作多人的贖價。祂尊為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,卻自卑如奴僕,為門徒 洗腳,一生都是作服事人的事,先在家中作木匠,以後傳道也是到處奔波辛勞 ,為人服役,幾乎連飯都顧不得吃,甚至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,比飛鳥和狐狸 都不如。

我們作主門徒的人當效法主,不當想要為首為大,受人服事,而是處處要服事人 ,叫人得益處,不是為自己求舒適得安逸,乃是為人辛勞,幫助各樣有困苦的 人。

像主一樣犧牲自己,使別人得到拯救和益處,每天不是想滿足自己的要求,乃 是想到別人的需要,想那些身體靈魂需要幫助的人,想到那些需要愛心服事的人。

這是偉大的生命,有真正的榮耀,永遠的價值。專門自私,為己的人絕沒有快 樂和幸福,將神所賜的光陰,力量都虛擲了。最後必落到最虛空,羞恥的地步。

比起將來

作者-金燈台 01-27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我想現在的苦楚,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,就不足介意了!」(羅8:18)

誰都不願意受苦,在受苦的時候,都會感到難過、憂愁、焦急,失去平安、喜樂。人 似乎很難勝過苦楚,除非脫離苦楚。但有些苦楚是無法脫離的,或者一個苦楚過去 ,另一個接著又來,能將人壓得透不過氣來,有時真是再也忍受不住了,怎麼辦呢?

保羅告訴我們一個辦法,那是他自己的經驗,那就是用現在的苦楚比將來的榮耀,現 在的苦楚最長不過是幾十年,而將來的快樂卻是比幾十年多過億萬倍,乃是永遠的。 現在的苦楚如果是貧窮,那將來乃是享有宇宙和萬有(林前3:21),如果現在的苦 楚是卑微,將來乃是作王到永永遠遠(啟22:5)。如果現在的苦楚是疾病,那麼將 來是再沒有軟弱、痛苦的屬靈身體(林前15:42-44)。如果現在的苦楚是孤單、別 離,將來再無生離,死別。要居住在千萬可愛的人中間,享受無窮的愛和最深的友誼 。如果現在的苦楚是生活艱難、勞累,將來卻是永遠的安息、幸福,在那極美的城裡 、有說不盡,享受不完的美麗、豐富、榮耀、快樂。

現今的苦楚若與將來極重永遠榮耀相比,真是至暫至輕(林後4:17),就不足介意了。 我們現在和祂一同受苦,將來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。

愛主更深

作者-金燈台 01-28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」(約21:15)

神難道還有什麼不滿足嗎?還需要向人有什麼要求嗎?是的,神在舊約律法中很明 顯的要求以色列人盡心盡性盡力的愛祂,卻沒有得著,以色列人反而喜愛偶像, 遠離真神。

當神的兒子到世上來的時候,也是帶著祂極大的愛而來的, 並懷著極大的願望, 就是要得到人的愛,特別是祂用舍命流血的愛,所要換的,祂本是遠超萬人之上 的那位至美至善至尊的神,理應得到人最高的愛,何況祂那樣先來愛我們,尋求 我們呢?

祂在信徒中間 並沒得到使祂滿足的愛,不是說許多信徒不愛主,但是他們同時 也愛別的,甚至愛別的比愛主更深,這當然不能令主滿意,正如新郎不能容忍他 的新婦別有所愛,甚至愛之更深一樣。主和我們的關係,當遠超過人間最親密的 關係,比親父子,夫妻,弟兄,友朋的關係都密切。祂的愛也遠超過人間的一切 情愛,祂的要求絕不過分,我們整個的生命,整個的人都是祂用寶血所換來的, 我們的愛和我們的一切應當屬祂。

讓我們看看,還有什麼別的所愛嗎,還愛什麼比愛主更深嗎?只有愛主,專一地愛 主,比一切更深,才真的找到安息,得到永恆的快樂和幸福。

多作主工

作者-金燈台 01-29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常常竭力多作主工,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。」(林前15:58)

我們所有的信徒都像僕人一樣,將來要在主面前交賬。我們怎樣用主所給我們的一生 光陰,才幹、金錢,以及一切所有的;怎樣過我們一生的生活,究竟為主作了什麼 ,如果整天閑站,虛度光陰,白占地土,就要受至懲罰,更不用說犯罪作惡,隨從肉 體情欲,違背神的旨意了。

許多信徒也覺得不該糊涂的度日,一生白白地過去,卻不知道作什麼才好,似乎沒有 目標。工作的方向,找不著門路來事奉主,我們究竟能作什麼呢?

首先應當確定的,就是將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主,完全為主用,不再為自己。凡不是為著 主的就不作,凡所作的都是為主而作,有了這個基本的原則以後,就要求主指示我們 當為祂作什麼,能為祂作什麼工作。如果不知道,就當每天多讀聖經,多禱告求主指 示。我們從聖經中會漸漸清楚,應當為主作什麼,主的工作在那裡。例如傳福音,作 見證,領人歸主,幫助軟弱的肢體,尋找迷失的羊,服事眾聖徒,為萬人代禱,以及 各種施舍、行善、榮耀神的事、藉著禱告求聖靈引導,環境的安排,預備機會。如果 有心想要為主作工,是不會找不到工作的,若無心,遇見機會也要錯過。

跑得獎賞

作者-金燈台 01-30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你們也當這樣跑,好叫你們得著獎賞。」(林前9:24)

今天在全世界預備參加各種比賽的人多極了,都在那裡較力、鬥智、爭勝、贏利、得名。但 所得的好處仍是太少,太小了。有人用盡一生的心力, 並不一定成功,從屬天的眼光看來 ,那不過如捉影捕風,毫無價值。

但有一種是真正的賽跑,是神所指定的,跑得好的人,要得到極大的獎賞,不朽壞的冠冕 ,永遠的榮耀,這都是我們所要參加的。保羅及歷代古聖也都參加了,竭盡一生的精力, 惟恐不逮,所以不只是走,而是快跑(來12:1)。

這究竟是一條什麼跑道呢?怎樣能跑好呢?(提後4:7)保羅提到是有標竿的(腓3:14) ,不是亂跑,乃是一天比一天離標竿近,就是向那裡跑,跑得越快越好。這樣離世時就能 夠跑盡。這標竿不是別的,乃是基督自己和祂的十字架,天天效法基督(林前11:1),特 別是效法祂的死(腓3:10),來舍己順服神(腓2:8),愛人(約壹3:16)。這只有藉 著裡面基督的靈來引導,用信心來仰望,死而復活的主(來12:2)。天天遵行神的旨意 ,才能快快地達到(來13:21)。

主是一切

作者-金燈台 01-31

(圖片取自網路)

「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,又住在各人之內。」(西3:11)

有個童話講到有一種寶貝,人得到了要什麼有什麼。那不過是一種幻想而已,然而在我 們裡面卻真有一個寶貝(林後4:7),不只是要什麼有什麼, 並且是遠超過我們所求 ,所想的(弗3:20),那就是神的兒子基督,祂是萬有,祂包括一切,我們得到祂, 就是得到了一切。所以保羅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以認識基督為至寶, 並且將萬事丟棄 當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(腓3:8)。

這該是何等奇妙的事,是人間所不能想象的,是遠超過最有幻想力,最有願望的人所能 盼望得到的。如果說世上有什麼東西可愛,有什麼事情可羨,那麼基督是包括一切的, 遠比那一切更美好,更可愛。那一切在轉眼之間都要過去,而基督卻是永遠長存,祂 就是永遠享受不盡的寶貝。

這雖然是幼稚的說法,但實際上確是如此。神既將祂兒子賜給我們,也就將萬物和祂一 同白白的賜給我們(羅8:32)。我們追求祂,可以不必再追求別的東西,得到祂就是 得到了一切,因為祂是一切。雖然不像肉體所求的,現今屬物質的一切,我們越信祂, 愛祂,順服祂,認識祂,越與祂合一,就越得到祂。